Sunday, March 29, 2009

清明時節雨紛紛


有唐朝杜牧《清明》詩曰︰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。」意思是說,清明正是細雨紛飛的季節,家家戶戶都去祭祖掃墓,路上來往的行人個個都非常惆悵、悲傷,好像失去魂魄的樣子。

「孔子聽得皋魚哭啼,問其故,皋魚說道:『樹欲靜而風不息,子欲養而親不在。』」 春秋時孔子偕徒外遊,忽聞道旁有哭聲,停而趨前詢其故,皋魚曰:『我少時好學,曾遊學各國,歸時親人已故。為人子者,昔日應侍奉親人時而我不在,猶如樹欲靜而風不息;今我欲供養親人而親不在。逝者已矣,其情難忘,故感悲而哭。』

~
自從您離開後,我的人生觀點改變了,我也體會到什麼叫做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感覺。因為自己的問題也造就了今天的問題。我不是聖人但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大家。為什么總是對我的付出沒有感覺呢?? 是不是今天開始應該做人要自私一點? 有時候在想: 善有善報是騙人的! 也許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才是對的。
真的不懂得人與人之間應該如何相處。不善于表達~也許不說會更好! 我累了。

No comments: